2009-03-29

哪些国家反对中国建议替代美元


在G20峰会前,由于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不满,世界弥漫着“货币战争”的气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发表的文章中提出,考虑创造美元之外的“超主权”新储备货币。对于中国的建议,俄罗斯、巴西等一些新兴国家经济体表示赞同,而美国和欧洲等一些西方国家则表示反对更换世界储备货币。

在中国之前,俄罗斯3月15日也提出了类似的主张。克里姆林宫在公开发布的伦敦金融峰会“路线图”中建议,可以考虑创造一种新的储备货币,由国际金融机构来发行,以改变目前美元主导国际金融体系的格局。

“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也表示了赞同。巴西总统卢拉26日在首都巴西利亚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后表示:“需要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主张具有进行充分讨论的价值。”

西方国家大多表示反对

对于中国等一些新兴国家经济体更换储备货币的建议,西方国家大多表示了反对的态度。美国反应最为迅速和激烈,对于周小川的建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一时间做了回应:没必要创建新全球货币。

欧盟尽管支持新兴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对于更换储备货币的建议却不是很“感冒”。对此,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欧盟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没有看到“美元今天作为一种主要储备货币所发挥的作用在结构上发生了重大变化”。

阿尔穆尼亚在欧盟委员会召开的一次会议后说:“所有人都认为目前的全球储备货币美元仍在这里,而且将继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访问美国期间也表达了相似的态度。陆克文在华盛顿表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无可争议。

0 评论:

 

My Blog List

『热点』(Hot) © 2008 Business Ads Ready is Designed by Ipiet Supported by Tadpole's Notez